天津平台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天宫杯专项奖”竞赛规则

2016/12/14 本文被阅读过8918次

  为宣传普及航天科技知识,激发青少年对太空探索实验的热情,特在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设立“天宫杯专项奖”,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中国即将开始建设载人空间站,目前,计划配合空间站的研制,建设地面工程实验中心,作为未来青少年科技试验搭载项目的地面验证基地,并先期开展试验创意和方案的征集、遴选,作为上天试验项目的储备。届时将为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技爱好者们提供一个探索太空的良好平台。本此活动以空间站青少年太空探索实验室为依托,面向广大青少年在校学生征集太空实验方案,实现青少年的太空探索梦想。

二、申报对象

  天津市在校中小学生(含高中生、职业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

三、参赛时间

作品提交时间:截至2017年1月30日

作品终评时间:2017年3月 中旬

四、征集方案的内容和要求

(一)收集关于“太空微重力环境下”的物理、化学、生物或其他类别的、适合空间站试验载荷约束条件的有创意的科学实验设想方案。

(二)具体要求

  1. 方案要有明确的搭载目的;
  2. 提出设想并阐述,说明为完成设想所使用的装置;
  3. 实验装置不需要额外的液、气体支持;
  4. 若需要电源,空间站可为实验装置提供直流28V,功率小于50W的电源;
  5. 实验装置重量应小于5 Kg;
  6. 实验装置体积应在30×30×30 cm以下;
  7. 实验装置不能排放有毒有害气体;不具有腐蚀性;装置不能易燃易爆,所用材料具有阻燃性;化学及生物实验装置要气闭无排放。

五、方案筛选

  参赛作品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主办方将组织专家、教师和学生代表对各组别作品的创新性、完整性、可行性及安全性等进行评审,并根据参赛作品数量按比例评出可行方案,授予荣誉证书。并择优选择1-2个作品作为空间站太空探索实验室的实验备选方案,进行工程化设计,为下一步空间站搭载实验做准备。

六、参赛方式及参赛要求

  1. 参赛以个人、团队(3人或以下)形式参加均可,每件作品指导教师不应超过2名,明确第一作者及第一指导教师;
  2. 参赛作品必须提供申报书,其他附件材料可用文字、三维动画、模型设计图、原理图等方式来阐述方案。其中文字作品介绍字数原则上不超过5000字;
  3. 文字作品为word格式,规格统一为A4纸,图片为jpg、gif、rar、zip格式,视频为WMV格式,大小不得超过20M;
  4. 参赛资料(报名表、承诺书、作品文字材料及所需附件);
  5. 参赛所有文件不退稿。

附件:第32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天宫”专项奖竞赛项目申报书

/AttachFile/2016/12/31020021/636173293461220572.docx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