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信息学创意程序设计竞赛在滨海新区成功举办

2016/11/5 本文被阅读过12523次

 

滨海新区1.jpg

滨海新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暨  第三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小学生信息学创意程序设计竞赛单元在新区成功举办

 

滨海新区竞赛现场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寒野凝朝雾,霜天散夕霞”,2016年11月5日上午,在今冬第一场大雾中,由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委员会共同主办,滨海新区塘沽实验学校承办的滨海新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暨第三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小学生信息学创意程序设计竞赛单元”在滨海新区塘沽实验学校成功举办,新区共190名小学生参加了该项决赛,师生们的参赛热情驱散了浓雾,绽放出创新光芒。

    2016年5月,区科协、区教体委按照《市科协、市教委、市关工委关于举办第三届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的通知》(津科协青字[2016]31号)要求,在5-11月间,在新区同期举办“滨海新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发动组织全区200多所中小学参赛。大赛分“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主活动”和“小学生信息学创意程序设计竞赛”两个单元。11月5日先期在塘沽实验学校举办“小学生信息学创意程序设计竞赛决赛”,11月13日在天津实验中学滨海学校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主活动”。

    11月5日举行的滨海新区“小学生信息学创意程序设计竞赛”决赛共分两场,与全市竞赛同步进行。竞赛内容包括“SCRATCH创意编程题”、“高级语言编程题(DEV C++,Free Pascal,Lazarus,QBASIC等)”。包括开发区第一小学、大港二中、塘沽实验学校等11所学校的190名小学生参加。

    参赛的高年级学生需要熟练掌握QBASIC、C、C++、PASCAL四种语言之一,初步了解程序设计算法的基础知识。低年级学生要求熟练掌握Scratch软件的使用技巧,提交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优秀作品。在作品要求上,既要具有较为明确的设计思想,同时也要符合少年儿童的心智特点和思维方式,且作品情节必须完整,符合题目的各项技术要求。

    新区科协、区教体委的工作人员现场采访了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参赛选手,来自天津师范大学滨海附属学校一年级学生李嘉轩,这位7岁的小同学从4岁开始学习编程,现在已具备通过Scratch编程创造交互式故事情节、动画、游戏和音乐MV的能力。不少三、四年级的学生已经可以用QBASIC语言做出很多有趣的游戏。

 

    (滨海新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意设计竞赛”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增强新区青少年自主创新能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区,助力创新驱动战略,由区科协、区教体委联合主办的品牌竞赛活动,是与“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齐名的重要赛事。该竞赛旨在激发新区广大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进一步认识科学的本质以及科学技术与社会生产生活的关系,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区科协科普处  张威 王建钢)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