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文件通知
文件通知

天津市英才计划2015年学员选拔面试工作圆满结束

2014/12/29 本文被阅读过10430次

    20141228日,随着生物学科导师面试工作的结束,天津市英才计划2015年学员选拔工作圆满完成。

今年6月,为落实《中国科协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继续开展2015年中学生英才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市科协、教委联合下发了《关于继续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时制定了2015年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在各区县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26所中学选拔推荐了200名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科学潜质、对基础学科研究有浓厚兴趣的优秀中学生申报参加2015年英才计划。为使申报学生全面了解英才计划内容和培养形式,以及高校各学科导师情况和研究方向。11月,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会同南开大学共同在新华中学召开了“2015年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计划天津地区选拔启动会”,会上还邀请我市首批英才学员王畹好和苗欣源同学讲述她们参加英才计划培养过程中的收获和体会。

经过导师初选,53名学生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学科特长,在英才计划网络工作平台上选报了相关的导师,并参加了学科导师面试。面试中,导师们从让学生们阐述:“为什么参加英才计划?参加英才计划后你准备做什么?”开始,坚持以兴趣为导向和“有兴趣的人做有兴趣的事”为原则,通过不同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了全面考察。如:获得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顾沛老师,以数学文化、数学思想和数学之美为主线,引导面试学生对数学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三个小时的面试,不但了解了学生们的数学基础、对数学的认识和科学研究的潜力,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们对学习数学的兴趣。物理学科李学潜老师在面试过程中通过与学生探讨“物理是什么?物理能做什么?”了解学生对物理科学的认识,刘玉斌院长还让学生对科幻影片中出现的现象用物理原理进行解释。启发式的讨论使学生从紧张不敢表达,到放松参与热烈讨论,从中发现了对物理科学有兴趣和具有探究精神的学生。

通过面试的学生将获得资格,自20151月起在南开大学接受为期一年的培养。

英才计划2015年学员选拔工作启动会——英才计划内容介绍

英才计划2015年学员选拔工作启动会——南开大学导师情况介绍

英才计划2015年学员选拔——数学学科面试

英才计划2015年学员选拔——物理学科面试

英才计划2015年学员选拔——化学学科面试

英才计划2015年学员选拔——生物学科面试

英才计划2015年学员选拔——计算机学科面试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