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科学饮食,健康生活”——2012年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天津地区启动仪式举行

2012/6/20 本文被阅读过13369次

  根据教育部、中国科协关于在全国举办“科学饮食,健康生活”——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精神,天津地区“科学饮食,健康生活”——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于2012年6月8日上午在东丽区小东庄中学举行。市教委、市科协、东丽区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市教委中学处处长黄炎宣读了教育部、中国科协关于在全国开展“科学饮食,健康生活”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通知,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刘惠通讲话,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并根据活动手册的要求,通过相关网站,将自己的调查结果上传中国科协,在活动中学习科学饮食知识,掌握健康生活的方法,并向周围人群传播。形成“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良性的循环,让科学技术惠及千家万户。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的9名研究生带来了他们专门为此次活动开发的关于科学饮食的10个科学小实验,这些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深深吸引了同学们,他们通过动手操作,了解了许多科学饮食的知识。如“稻谷里的小秘密”实验,用显而易见的实验现象,解释了为什么我们要吃些粗粮?“‘咕咚’又来了”实验,用科学的方法揭示“食物相克”问题的真相,弘扬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人云亦云”的科学精神,而“越喝越渴了,为什么?”实验,则让青少年通过看着细胞是怎样把含糖的饮料吐出来,把清水喝进去,切身体会为什么饮料不能当水喝的道理,懂得水是人体必需的重要营养素,每天要喝1500毫升——2000毫升的清水,不能用饮料来替代白开水。

  启动仪式过后,为了深入推进本市的“科学饮食,健康生活”201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市教委、市科协还将召开工作会议部署此次活动、开展教师培训活动,以保证此次活动深入扎实的开展。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