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2年南开大学青少年科学示范营开营

2012/7/7 本文被阅读过15730次

    7月7日上午,2012年南开大学青少年科学示范营开营仪式在省身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100名来自天津市区及郊县的重点中学以及四川省平武县中学、绵阳南山中学、绵阳普明中学等西部基层中学的优秀高中生即将开始在我校科学家团队的指引下探索科学之美。

    天津市科协主席杨鑫传、副主席刘惠通,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黄永刚、中学处长黄炎,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孙志敏,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南开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王富春、院长袁晓洁,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出席了开营仪式;全体夏令营营员,带队老师,学生辅导员参加了仪式。

    开营仪式上,信息学院袁晓洁代表专业学院(主承担单位)致欢迎词,在热烈欢迎营员们的同时,向营员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袁晓洁寄语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夏令营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利用这次学习机会,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仪式上,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黄永刚发表了讲话,赞赏了南开大学的组织活动,并激励同学们以“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为指引,主动思考,积极创新,使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市科协主席杨鑫传为营员赠送了120套机器人活动器材。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周璐老师详细讲解活动安排,介绍相关方面负责人。

    许京军副校长为开营式授旗并宣布2012年南开大学青少年科学示范营开营,四川省平武县中学老师代表带队老师接过营旗,将开营仪式推向高潮。全体人员在总理像前共同合影。

    启动仪式后,刘景泰教授做了“青少年科学探索与创新实践”的主题讲座。在主题讲座中,刘教授就目前中学生在学习方法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对同学们提出多读经典书籍的建议。刘教授强调,做任何学问都要重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要注重科学与人文的统一。整个讲座气氛活跃,许多营员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刘教授均给予耐心地解答。

    南开大学活动总指挥刘景泰教授表示,本次夏令营将充分体现“更深入、更专业、更细致”的办营原则,凸显南开特色;其理念核心“用最前沿的科技进行科普教育”深深影响了中国科协本次活动的主导思想,显示南开大学在科普事业方面在全国的引领作用。

    同时,参加开营仪式的营员们表示将很期待此次夏令营,并将在其中积极学习、实践。

    据介绍,本次“全国青少年高校科技营”活动旨在加强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加大教育科普资源的研发与共享,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重点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实现科普与优秀教育资源的有机结合,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遵照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的要求,南开大学青少年机器人科学示范营活动将以校内外结合方式安排,校内活动内容包括举办科普讲座、与名师对话交流;参观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与研究生、大学生进行科技文化交流;开展以机器人为主题的特色科技实践活动;在校内住宿就餐,体验高校生活,感受大学文化等。校外活动内容包括参观科技场所、高科技企业、高新技术园区、博物馆、游览著名历史文化景点,以及组织营员开展校际交流活动等。



 

 

(作者: 竞赛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