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2013年天津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隆重启动

2013/5/23 本文被阅读过17330次

    5月20日下午,第27届天津市科技周重点活动之一:“节约粮食,保护环境”—2013年天津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津市华明中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市科协副主席刘惠通、团市委副书记刘亚男、市粮食局副巡视员李久彦、市教委中学处处长黄炎、东丽区教育局、科协及相关单位的领导,还有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系科普志愿者团队、各区县科技辅导员代表及我市800名青少年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寄语青少年要从小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关心关注少消耗资源、不破坏生态环境,又能使粮食增产的发明创造,也就是有关绿色农业的发明创造。并希望青少年管住自己的饭碗,节约粮食,这样就是做了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一些的事情。青少年代表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市有关单位的领导向青少年赠送了节粮科普宣传手册。

启动仪式后,有关领导与青少年在“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倡议书上共同签字,并在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系师生的带领下共同参加了节粮科学实验,观看了情景游戏:节粮棋。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家庭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别说是都市,就是在乡镇,“五谷不分”也成了司空见惯的现象。但是,无论现代文明怎样发达,人类还是需要依靠吃土地上生长的植物来生存。在认识粮食小实验中,通过对15种作物种子的辨认,传播了中华民族特有的农耕文化。五色土地上生长的五谷,不但是可以果腹的一日三餐,还是我们的精神食粮,是远古对我们的召唤,也是我们不该忘记的回家的路。

    通过 “灌溉的水哪里去了?”和“土壤也会变酸吗?”实验,揭示了浪费粮食,就是浪费了粮食背后的大量的水、土地、能源资源以及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而“‘数’出来的余粮与营养”、“能发芽的糙米”系列实验,展示了以下事实:1、食用糙米、粗面可以节省粮食; 2、“粗糙”里面有精华,选择食用一些“卖相”不好的糙米、粗面,能得到精米和富强面里没有的营养素,有益于身体健康。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开始于2006年,我市青少年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安排,围绕“节能在我身边”、“节水在我身边”、“节粮在我身边”、“节约纸张,保护环境”、“我的低碳生活”、“珍爱生命之水”和“科学饮食健康生活”七个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活动参与人数逐年增加,活动影响力不断增强。这些活动点燃了青少年的创新激情,激发了他们的科学理想,营造了“崇尚科学、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的主题为“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同学们将在认识粮食、了解食物分类、食物营养、粮食生产与资源环境关系等知识的基础上,开展班级、小组、网站等系列体验活动,对家庭用餐、学校用餐等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发现、总结问题,逐步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