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天津市举办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2013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教师培训班

2013/6/28 本文被阅读过12746次

     由天津市教委中学处、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天津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节约粮食,从我做起”——2013年天津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教师培训班620日在天津市育红中学举行。来自我市19个区县的160名青少年科普专职干部和科技辅导员参加了为期一天的培训。市科协副主席刘惠通、市教委中学处处长黄炎及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培训。

 培训会上,天津市科协刘惠通副主席代表“调查体验活动”的主办单位讲话,他强调: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一项重要主题科普活动,是中国科协倡导的品牌科普活动,旨在是让青少年在参与活动中学习基础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探究方法,并通过此项活动引导青少年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成长。同时要求各区县教委、科协密切配合,根据自身特点设计特色活动,要设计缜密的活动方案,要有活动记录,从而将此项活动深入细致开展起来。形成“参与一个孩子,受益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好局面。

 培训会另一个重要的议程是对2012年天津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进行表彰,市教委中学处黄炎处长宣读表彰决定,并希望受表彰的区县和学校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组织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节约粮食,从我做起”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中来。

    主办方还邀请相关专家就科技辅导老师如何指导学生参加“节约粮食,从我做起”调查体验活动、科学解读活动手册、正确使用活动资源包及如何成功提交调查数据开展了相应的专业培训。

 为配合2013年天津市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主题活动,同时,给各区县科学教育主管领导及科学老师提供一个学习先进科技教育理念,开阔工作思路,提升理论水平的机会与平台,本次培训邀请了美国“和谐公立学校”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萨纳尔﹒特瑞穆博士做了专题报告:美国公立基础教育理念与实践。

 培训当天10时许恰逢神十“空中科普课堂”直播,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中断培训,组织全体与会教师共同观看直播。

 这次活动可谓内容丰富:有美国科学教育专家的报告、有具体的业务培训,也有爱国教育――收看中国首次空中科普课。尤其是太空科普课,极大地激发了全体与会人员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精神,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创新科学教育的方式,丰富科普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努力培养全市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为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