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走进泥人张”——2013年求知计划项目天津地区主题夏令营开营

2013/8/16 本文被阅读过18842次

  2013年7月29日,由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的“走进泥人张”――2013年求知计划项目天津地区主题夏令营在河西区闽侯路小学开营,来自全市10个项目学校的50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开营式后,营员们首先前往坐落于天津古文化街的“泥人张美术馆”进行参观活动。走进美术馆,浓郁的传统艺术气息扑面而来,竹青水绿,幽雅静谧。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宇先生热情接待了营员和老师们,带领师生参观了泥人张历代的精品作品展览;关羽身上每一片盔甲的鳞片都是一个一个手工制作的,麻姑飘飘的裙摆,让你觉得仿佛她就活生生的站在你面前……面对栩栩如生的作品,师生们发出了内心的惊叹,如此精湛的工艺确实无愧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称号。参观了历代作品之后我们又来到了工作室,张宇先生亲自为学生进行了作品的讲解,尤其是泥人张作品为什么与众不同不开裂,不脱色。同时也展示了泥人制作的步骤,并指导学生进行动手操作实践。活动中,孩子们分小组进行合作,有负责塑形的小组,有负责打磨的小组,有负责上色的小组,孩子们按照流程进行分工合作,体验到了完成一件艺术品艰辛的过程。孩子们也将自己的作品和张宇先生的作品进行了对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大家再一次惊叹泥人张艺术的惊人魅力。孩子们在体验中,动手参与,乐在其中。

  在夏令营期间,营员们还进行了拓展游戏训练,上网查找有关泥人张的信息,并分组根据本次活动主题进行了手抄报比赛。每组同学认真制定方案,分工合作制作出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向大家展示。

  本次夏令营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阅历,让他们了解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瑰宝。同时也身临其境的体验了泥人张工艺的制作过程,以科学的眼光看待传统艺术,探寻其中的科技含量,将传统与科技相结合,以批判性思维进行要求,精益求精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让孩子们感受历史,体验生活。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