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天津援建昌都地区3D创新实验室于西藏大庆前正式投入使用

2015/9/9 本文被阅读过14506次

当邓珠旺姆同学设计的hello kitty卡通形象在3D打印机中逐渐成型的时候,孩子们的眼中充满了好奇与兴奋……这是来自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初级中学3D创新实验室的一幕。

2015年9月8日,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援建的昌都市初级中学3D创新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了,这是该学校的第一间实验室,是昌都地区第一间3D实验室。它的使用改变了昌都中学生没有科技类实验室,没有创新教育的历史,第一次让藏族学生感受到了科学技术的神奇与魅力。

作为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首次参加的援藏项目,科协各级领导极为重视,安排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相关负责人员赴昌都地区实地考察、测绘,并与当地科技局、教育局进行反复的沟通与协调。更是多次召开党组会、行政会、专题会研讨,听取项目组的专题汇报,

    在深入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昌都地区重点人群科学素养的差异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尤为重要,一方面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当地具有较高科学素养和技术能力的科研和技术工作者作为人力支撑;另一方面,全民文化知识水平和科学素养商务提高是社会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

经过综合调研、商议,最终确定以“面对昌都地区进行青少年群体科学普及和科学素养提升工作”作为援助工作重心。我们感觉到单单修建一间实验室对当地的效果并不显著,师资的培训、课程的设计、教材的开发等等软环境的建设同样不可或缺,据此,项目组提出了“六个一”的整体设计思路,即“布置一间专业教室、开发一套配套教材、设计一门相关课程、培训一位学科带头人、辐射一批学校与教师、惠及一地青少年”。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相关工作。

9月8日,在西藏自治区50年大庆前夕,在天津市政府和昌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昌都初级中学“3D创新实验室”项目顺利完工。并在天津、昌都两地教师的合作下,完成了第一次授课,课堂上,孩子们充满好奇与憧憬的目光,使我们一年来辛苦工作最大的鼓励,也增强了我们在2016-2020年在昌都地区再完成10间科技创新实验室的信心。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