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天津市举行业余无线电应急通讯演练

2010/5/9 转载中国网滨海高新 本文被阅读过18414次

中国网滨海高新:www.022china.com  时间: 2010-05-09 14:52:10

  概要:如果发生突发事故或自然灾害,正常的通讯手段瘫痪,这时候,无线电通讯就成了最好的通信途径之一。5月8日,本市的100多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及80余部机动车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通信应急演练。

  中国网·滨海高新讯如果发生突发事故或自然灾害,正常的通讯手段瘫痪,这时候,无线电通讯就成了最好的通信途径之一。5月8日,本市的100多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及80余部机动车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演练,通过无线电应急通讯成功营救了一名被困野外的游客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英文简称“HAM”,因此也被称为火腿族。昨天,火腿们接到这样一个消息“SOSSOSSOS。我是北京来蓟县旅游的游客,我的网名是浩然,我现在迷路了,各位台友请帮帮我”……游人甲:我也是外地游客,对这里的地形不清楚,这样吧,我是车台,功率大,我帮你呼叫蓟县友台。”……BG3BBZ这里是BG3BBZ,请问被困人员在哪里?

  原来,浩然几人早上7点进入尚未开发的原始山地探险游玩,由于地形不熟被困并摔伤。他们试图拨打110求救,但手机信号十分微弱,始终无法接通,他们用随身携带的手台在天津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联络频点呼救,呼救信息被蓟县业余电台接收。蓟县无线电爱好者立即向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值班室和市无线电运动协会报告,市无委办指示无线电运动协会组建临时无线电通讯网络并开展救援。上午11点,被困游客成功获救。

  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孟春生介绍,因为人员分布广,能自行应急发电,反应迅速,火腿族开始在救灾中发挥作用。比如汶川地震震后,业余爱好者背负着便携式短波电台,翻山越岭进入震区,为震区的救灾工作起到很大作用。目前,本市有正式登记的业余无线电台已经达到4531部。

        天津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天津市无线电运动协会、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蓟县科委、蓟县公安消防大队的领导参加了本次活动。

演练主会场

救援车队出发

无线电检测车配合救援行动

搜寻遇险人员

遇险人员获救

(作者: 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