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参加2016年清华大学暑期野外实习的感想

2016/8/31 本文被阅读过11966次

    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由清华大学举办的暑期野外实习。在此,我首先要衷心感谢举办此次活动的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感谢组织我们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国科协;感谢培养我的南开大学以及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吴卫辉教授及其团队;感谢负责此次活动的各位老师;感谢为我们提供指导的各位老师;感谢在活动期间照顾我们的清华大学的学长、学姐;感谢支持我此次活动的父母与中学老师;其中,尤其要特别感谢为我们提供研究资料的灰鹡鸰;特别感谢忍受我们作息时间的学长;特别感谢我们课题组的所有成员;特别感谢我们行政组的所有成员;最后还要特别感谢借给我们笔记本电脑并且为我们课题提供细致辅导的清华大学的老师。

    在正式参与由清华大学组织的活动之前,我们就在两位热心的学长学姐的带领下游览了清华园。清华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浓厚的历史感——几乎所有的建筑都带有砖瓦结构的感觉;但在厚重的历史中,清华又不失现代感——许多建筑的内部都使用了简约的现代装潢。清华很大,不过道路设计得十分规矩,让人不易迷路。清华大学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理科楼与化学楼之间的那一块草坪——理科楼从东西南三个方向包围,化学楼从北面合围。这块草坪可谓是集理科之精华,在这里,我能够感受到理科那无形的力量。6月27号上午,我们又参观了清华的校史馆。清华大学的校史馆凝聚了清华百年的历史——从建校之初的不断壮大,日寇入侵时的举校搬迁,到建国之后的辉煌,都聚集在这一栋楼中。最令人感到震撼的是入口处固定着的数百幅清华名人以及中科院院士的照片,由我们熟知的闻一多先生、邓稼先先生,到许多人都不熟悉但却是某一领域的杰出人物的黄鸣龙先生,在墙壁上均有出现,这无数的杰出人才带领一代代的清华学子向新中国的辉煌未来迈进。

    27号下午,参加说明会。说明会上,老师们介绍了野外实习的地点和所需的各项知识技能,以及无数次的注意安全。老师们的渊博与贴心令我们印象深刻。各种闻所未闻的工具更令人眼花缭乱,我在感到新鲜的同时也感到自己的浅薄,暗暗担心自己是否能够跟上同行大学生的学习进度。会后,我们与大学生一起去实验室领取野外考察的器材,此次野外考察的器材更是多得惊人,或者说我看起来是——植物标本用的枝剪、铲子、采集袋、标本夹等,昆虫标本用的昆虫针、毒瓶、三角袋、镊子、泡沫板、注射器、捕虫网、手套、滴管、pH试纸、刀片、标本盒等;还有参考书籍:北京植物志(上、下),北京及周边常见植物检索表(上、下),北京地区常见物种图鉴,鸟类环志手册,野外考察手册等。

    28号上午我们则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与医学院的实验室,下午听取了一位来自哈佛大学的博士的学术汇报与随后的答辩。这样的学术汇报我还是第一次参加,全英文的报告中专有名词占据了生词的多数,知识水平不足的我只能一知半解地根据提供的PowerPoint猜测报告的内容,随后的答辩也是十分激烈,其中无论是外籍教授还是中国学生都根据报告的内容提出了建设性的问题,进行报告的人则认真地针对这些问题进行回答,再记录下自己的不足,诚恳的学术态度深深打动了我,而这也正是此处报告中我最大的收获。

    不过此次活动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野外实习部分,而这也正是我收获最大的部分。

    野外实习是充满趣味的,也是艰苦的。要说充满趣味,那可以说是处处有趣、时时美好——无论是山林中清新的空气,还是头顶上明亮的星空;无论是山谷中清凉的微风,还是山峰上澄澈的点缀着白云的蓝天;无论是清晨轻手轻脚的观鸟,还是深夜灯光下手持毒瓶灯诱昆虫;无论是在门前架设的鸟网上解下各种的鸟类,还是在深山幽谷中采集到闻所未闻、形态奇异的植物;无论是成功解救受伤灰鹡鸰的喜悦,还是集齐十个目昆虫的欣慰;无论是在宿舍的脸盆中分食西瓜,还是在野外徒步中分享饼干;无论是在户外捕捉蝴蝶蜻蜓,还是在室内鉴定标本;无论是与老师一起环志鸟类,还是独自进行课题研究;无论是在山顶的野餐,还是在农家乐的联欢,都是记忆犹新的美好经历。 要说艰苦,又可谓是处处艰辛、一言难尽——无论是精疲力竭将自己的身躯拖上山顶,还是忍住伤痛跌跌撞撞进入深谷;无论是小心翼翼在昏暗的灯光下为鳞翅目昆虫脆弱的翅膀展翅,还是鼓起勇气克服恐惧去捕捉长相可怖昆虫;无论是强忍乙酸乙酯刺鼻的味道将昆虫放入与取出毒瓶,还是细致地蹲在地上为轻薄易碎的植物标本换下潮湿的草纸;无论是在检索表上一翻就是几十分钟只为鉴定一株植物,还是在山地上动作敏捷地网捕蜻蜓;无论是脖子上挂着两台相机一台望远镜,还是身上背负几十斤重的装备;无论是在炎炎烈日下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只为观察鸟类,还是在雨中挥洒汗水架设鸟网;无论是为了凑齐十个目的昆虫而四处寻觅,还是为了准备考试而不断翻阅图鉴;无论是为了几页perfect的slides通宵不眠,还是为了excellent的presentation反复练习;无论是清晨三点将自己从温暖的梦乡叫醒,还是夜里两点苦苦支撑一点一点整理数据,都是令人难忘的苦涩回忆。

    野外实习是收获的,更是成长的。在野外实习前,我们带着生疏和畏缩与身为高考佼佼者的学长学姐们接触,随着野外实习的进行,我们发现学长学姐也十分平易近人——不仅会耐心地解决我们的学术问题和技术难题,还无微不至地关怀我们的生活。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我们的一个个技术与生活上的难题都顺利得到了解决,而我们与学长学姐也逐渐熟悉起来。这样的经历不但让我们结交了更多的朋友,还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了中国最顶尖学生的生活。尤其重要的是,这些天与清华老师们的交流让我掌握了更多科研的方法,了解了更多科学工作者应具备的精神,更使我开拓了思路,增长了见识。而以上这些都使我受益匪浅。

    在野外实习结束前一天的考试倒是一个欢乐意外,尽管老师们一再强调我们中学生不用参加考试,我们本着试一试的想法还是参加了。面对一无所知的考试和交白卷的风险,我在考试前一天晚上开始了紧张的复习。经过一晚上的复习,第二天考试之前集体复习时,我们行政组的成员似乎一夜之间个个都成为了植物学家和昆虫学家——大家都可以见到图片直接说出植物的种名和科,见到昆虫都可以一眼精确到目。又经过半个上午的讨论,大家都已将自己的疏漏补全,信心倍增,然后心虚地步入考场。进入考场,我见到了可以说是我见过的最为“开放”和“生动”的试题——我们在露天的地面上认真地辨认培养皿中的不断爬行的昆虫与新鲜的植物,再在手中的表格中填上物种的名称。考试完后,大家如同解放了一般继续进行各自的小课题研究。这天的晚餐则如同庆祝考试结束了一般丰盛,我们与学长围坐在一起交流几天来野外考察的心得,学长们则大方地向我们讲述他们进入清华的历程。这一晚,我收获颇丰。

    而作为野外实习尾声的小课题研究则承载了我们最值得怀念的瞬间。我不会忘记在马铃薯地里面对一片片叶子、一组组数据以及沉重的设备的行政组成员,他们在菜地中的不懈努力才成就了完美的课题展示。我不会忘记在日出之前就已经手持望远镜和照相机守候在观察地点的课题组成员,我们在一片静谧中守候着,带着惺忪的睡眼迎接照进山谷的第一缕阳光。我不会忘记在寂静的深夜中坚守在电脑前输入数据的课题组成员,我们每天的睡眠不到四个小时,但背负完成课题使命的我们仍选择了坚持。我不会忘记课题展示前紧张修改PowerPoint和整理稿子的课题组成员,如果没有我们的精益求精,便没有presentation时的从容不迫。我不会忘记居住在湖边的灰鹡鸰,它是我们课题的核心,更是我们最后几天生活的全部。当然,我不会忘记这里的微风,因为它为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擦干了汗水;我也不会忘记这里的朝阳,因为它见证了我们一天又一天的守候;我更不会忘记这里的星空,因为它陪伴了我们一个又一个漫漫长夜… …我不会忘记这里的一切,因为我从它们那里学到了很多、很多。

    整理标本的最后一天注定是一个欢乐的离别之日。将自己亲手采下的植物固定在台纸上,郑重地写上植物的拉丁文学名并盖上清华大学的印章,最后再粘上半透明的硫酸纸。抚摸着植物的叶片,几天来的记忆又都浮现在眼前,只不过这次没有被小叶鼠李刺伤手臂的疼痛,有的只是采下标本的兴奋。午饭之后就是同学之间的依依惜别,九天的时间,已经让同学之间从相互生疏变为熟悉,历经的痛苦与欢乐让同学之间的纽带更加紧密。不过就像friend这个词以end结尾,朋友总要有分别的一天,我们今世有缘在清华园相聚,只说“再见”,希望我们在不远的将来还能重聚清华,再续友谊。

    以上就是我对此次由清华大学举办的暑期野外实习的感想,说了许多,竟有些像一封写给自己的信,但其内容却都是我的内心所想。作为结尾,我在此感谢我自己参加了此次意义巨大的活动。

(作者: 天津市实验中学 周正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