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天津市第三届创意设计竞赛小学生信息学项目在全市六个赛区同步举行

2016/11/5 本文被阅读过10941次

  11月5日,由天津市科协、天津市教委共同主办的天津市第三届创意设计竞赛信息学项目在我市六个赛区同步举行。来自我市河西区、和平区、河北区、滨海新区、武清区、西青区、东丽区的650余名小学生参加了最终的决赛。

  针对小学生开展信息学项目的竞赛旨在广泛普及信息学知识,从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信息素养,使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创造与成功的快乐,激发学生对信息科学的求知欲望,与此同时也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相关赛事做好人才的储备工作。竞赛以区县为单位,由区县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在本区县设立分赛区并组织比赛。竞赛具体形式为上机编程(含SCRATCH编程及高级语言编程),由组委会统一命题,在规定的时间各分赛区同步竞赛,竞赛时间为每场90分钟。竞赛结束后,由竞赛主办方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评测和评审。成绩揭晓后,由竞赛主办方根据创意设计竞赛评奖规则确定获奖等级,并颁发获奖证书。

  本项竞赛包含Scratch编程和高级语言编程两部分,Scratch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设计的一款面向青少年的简易编程工具,构成程序的命令和参数则通过积木形状的模块来实现,通过不断的模仿学习,快速提高学生的计算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随着相关活动的广泛开展,Scratch在中小学中正在迅速地普及;而高级语言(C\C++\PASCAL\BASIC)的编程,则是在更高层次上对信息学知识的推动和普及,为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提供动力和新的思路,培养和储备更多的优秀计算机人才,那些有才华的学生则可以通过竞赛充分展示他们的青春风采和聪明才智,在成长与进步中培训科学精神与科学思想。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