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河兴华小学举办第四届科技节暨泥人张世家彩塑传习室揭牌仪式

2011/11/27 河北区教育局 本文被阅读过9734次

       2011年11月16日上午,天津市河北区兴华小学第四届科技节闭幕式暨泥人张世家彩塑传习室揭牌仪式成功举行。出席闭幕式及揭牌仪式的有天津市民俗艺术家、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宇老师;天津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科学系主任杨书远教授;蓟县燕山中学、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十佳科技辅导员卢大明老师;河北区教育局中教科孙聚中科长;天津红领巾数独组委会委员;天津市收藏家协会会员,以及天津今晚报、渤海早报、教育报、河北有线电台的媒体朋友们。

   为了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河北区兴华小学一直大力宣传科技知识,并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挖掘学生内在潜能,向小学生普及科技知识,力争在校园内形成一股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为了将宣传落实在实处,我校制订了科技节活动计划,持续开展了科技节系列活动。本次科技节参与年级涉及全校一至六年级,围绕着“绿色科技、文化传承”的主题,分别设置了趣味折纸、七巧创意、手工作品、科技幻想画、科技论文、科技制作等18个活动项目。本届科技节从开始的动员准备到学生上交比赛作品,到最后的现场竞赛,历时一个月有余,我校专门成立了由德育副校长带队的校级科技辅导员组成的评委小组,认真评审了本届科技节的上交的全部作品及现场竞赛活动项目。我们在18个项目中评选出了94位优胜者,分别授予这些学生“创意之星”、“科技之星”、“活动之星”等称号。同时累计总分评选出我校第四届科技节活动的6个优秀科技中队和6名优秀科技中队辅导员。
     了科技节的闭幕式,今天还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日子,因为我校与泥人张美术馆合作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坐落在校园内的泥人张世家彩塑传习室,今天举行传习室的揭牌仪式。在今后的科技活动中,我校又多了一处学生的实践基地,让学生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传统科技艺术带给我们的无穷魅力。我校已经将泥人张彩塑纳入校本课程,并由我校专业美术教师专职负责教学工作,后期我们还将开发出适合小学生学习使用的校本教材,供广大学生课堂使用,将我国传统文化发扬广大。

     今年我们的科技节活动即将落下帷幕,但我们的科技活动还在不断地开展,我校的科技工作仍然在有声有色的进行,我们将继续开发素质教育阵地,充分利用科学宫、传习室等现有资源,让学生从活动中体会科学教育的魅力,发挥科技教育意志养得的作用,使全校师生都能从科技教育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