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河北区多所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创新活动

2011/12/31 河北区教育局 本文被阅读过8679次

    2011年河北区多所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技创新活动。

    河北区光明小学开展了“绿色生活 和谐校园”创新科技实践活动,有效提高学生的科技环保意识和保护环境的能力,同时达到锻炼学生动脑、动手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使我们的家乡可以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他们发现多数学生毕业后校服就变成了废物,同时又受到校内使用循环书的启发,便想出了旧校服循环使用的活动点子。在校少先队的倡议下,2010届和2011届毕业生共捐出300余套校服,仅仅一天时间就被其他年级学生全部认领。其实,在认领旧校服的学生中很多家庭经济条件很好,当问到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孩子们天真的说:“少买一件衣服,就能低碳环保!”这项活动被天津新闻台报道,并且引起了中央广播电台刘洋记者的关注,她第一时间和学校取得联系,当天就从北京赶到了学校进行实地采访。刘洋记者说:“校服循环使用在环保活动中是个亮点,对低碳生活来说很有实际意义,一所小学能够这样去做,很了不起。”
    光明小学在建党九十周年前夕,组织全校师生利用回收的非粉笔头制作国旗、党旗、团旗和队旗活动。从活动初期调查每天产生废粉笔头数量,到全体师生每天进行粉笔头的回收,再到将回收的废粉笔头按照固定尺寸进行切割、打磨、染色、拼接,直至最后的二次着色。整整40余天,全校师生回收粉笔头近三万个,足足有二十多斤。活动中用到的作品托板、切割粉笔的案板、打磨用具等所有工具,都是师生们回收的废弃物品。通过此项活动,学生认识到用我们的双手可以变废为宝,实现废弃材料的再利用。该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创造的空间,他们大胆想象、探索,用多种方法解决解决实际问题,展开了他们智慧的翅膀,设计粘制的一件件漂亮、精美的作品受到了大家欢迎。活动作品受区环保局的邀请,在该局于201165开展的“世界环境日”大型主题活动中进行展示,受到区人大张主席的高度赞扬,区委领导还和学校学生一同用废粉笔头拼贴作品。活动作品还于区教育局六一大会进行展示,收到到场的孙晓军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等多位领导一致好评。此外,“低碳宝贝”T台秀、“绿色魔方百变校园”、“环保裤兜酷”等十余项活动先后被中央广播电台、天津广播电台、天津经济台、交通台、天津电视台、河北区有线电视台先后报道。《天津日报》、《今晚报》、《每日新报》、《天津教育报》、《红领巾报》等多家报刊刊登了光明小学的科技环保创新活动。
    天津市第五十七中学是河北区的重点中学。该领导非常重视科技活动,学校科技辅导员专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学校有广泛的学生基础,学生对科技活动有极高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并从学生中优中选优,组建了科技小组定期活动,在活动中学生学到了丰富的科技知识,培养了科学意识,锻炼了动手能力。每年都组织学生参加市、区各级科技活动,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连续多年在“壳牌美境”活动中获得市级二等奖;在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学生创新论文和科技活动中也屡获佳绩;在2010年科学体验活动中获网上作品全国三等奖,是本区唯一的奖项。2011年五十七中学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水资源纪录片、讲解科学体验活动的意义和活动过程、雨量器的制作方法等过程,使学生逐步对水资源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并对节约用水的意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校学生在假期进行了天气情况记录并利用自制的雨量器进行了降雨记录,积极在活动网站进行注册和数据提交。学校部分学生对参加此次活动很有感触,制作了节水主题的相关手抄报。作为科学体验活动的后续活动,学校德育处牵头组织学生组建了“保护母亲河小队”,组织学生到海河边进行实地考察,了解海河历史,并在海河中取水样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净化实验。天津教育报(2011101231222新闻速递专栏)对学校的“保护母亲河小队”活动也进行了报道。为了深化学生的节水意识,学校在教学楼楼道墙壁上悬挂了学生制作的节水宣传画。在卫生间这类用水量较大的场所张贴了节约用水的宣传牌,时刻提醒老师、学生节约用水。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协清发【201147号”批准我校初中部被确认为2011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试点单位。
    多年来五十七中学连续参加了各类环保活动,全校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有了一定的提高, 由校科技辅导员孙弘老师创意并牵头,组织科技兴趣小组学生通过查找资料、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现阶段人们对于生活垃圾分类和餐厨垃圾的态度;通过进行餐厨垃圾的分解实验,了解餐厨垃圾生物分解的特点、过程和用途,帮助学生认识垃圾对环境的影响有多大,从而培养学生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减少垃圾的产生,激发更多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给活动以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为切入点,帮助学生认识垃圾分类的意义培养学生养成节约的习惯;减少垃圾的产生,同时通过垃圾的家庭化处理方法,帮助学生了解无害化垃圾处理的方法和意义,培养学生节能减排、变废为宝的意识。活动分为六个阶段:第一阶段,研究讨论行动方案的可行性,明确分工;第二阶段,通过网络对垃圾分类及餐厨垃圾的相关信息进行基本了解;第三阶段,设计调查问卷,进行广泛调查;第四阶段,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第五阶段,试验酶技术对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起到的作用;第六阶段,宣传垃圾分类及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尝试。这次活动以科技兴趣小组学生为主力,涉及了全校师生参与,通过大家的活动,特别是进行问卷调查、亲手实验和宣传,使学校的每一位同学现在对垃圾有了全新的认识。以前,很多垃圾随手丢弃,从来没有“为了垃圾回收再利用而进行分类投放”的概念。但是现在,有很多学生开始在家庭中做起了垃圾分类宣传员,主动提示父母亲友将家庭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到户外活动时,大多数学生也能够主动将垃圾正确的投放到分类垃圾箱的正确区域中。虽然在社会上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的过程和环节还不规范、不完备,但有了这些学生的变化,将来“小手拉大手”相信全社会对全面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在社区进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就在不久的将来。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