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用创新点缀人生,让科技融入理想

2009/6/1 天津大港海滨教育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10345次

  2009年科技活动周,海滨教育中心以提高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主线,以宣传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为主旋律,以“用创新点缀人生,让科技融入理想”为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成功开展了各种丰富多彩、极具时代特色的科普活动。

  518各校组织升旗仪式,拉开了今年科技周的帷幕。各校通过黑板报、科技橱窗、课堂教学、多媒体展示和环保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科技知识,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科学技术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了解科技进步与教育发展的关系。

  例如:油田二中科技小组结合 “壳牌美境环保活动”,布置小组成员利用双休日的时间,进行了油区环境污水调查,并搜集有关资料,拍摄活动照片、撰写调查报告。现在科技小组已初步完成了调查统计和资料收集等前期工作,正着手撰写调查报告。桃李园小学科技小组,看到班里的灯管有很多浮尘,想到擦拭既不方便,又不安全,于是制作了一个擦灯管器,很有创意。同盛小学根据低年级学生多的特点,及时为一、二年级各班配备了《我们爱科学》《小哥白尼》等书籍,补充班级图书角。同时同盛小学“牛顿班“航模班”的同学精心设计制作了很多科技作品,体现了创新意识和很强的动手能力,受到家长及任课教师的好评。此外,他们积极参加天津市百万青少年“节约纸张,保护环境”活动,利用废旧挂历纸设计创作出多幅纸板创意画,并通过这样的节纸活动充分体会纸张的来之不易,增强自身的节纸意识,更好地保护环境。各校出版了“科技周”宣传板报,同时将板报在社区展出,使科技知识走出校园,与社区居民共同分享。在广泛开展科技竞赛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各校进行了评比表彰和成果展览活动,全面展示科技周活动成果。

  科技是人类发展的阶梯,我们本着“人人参与”的活动总要求,努力营造科学教育的浓厚氛围,在学生中掀起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展现师生创造才能,把科学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各项活动之中,促进科技教育的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把海滨教育中心科学教育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同盛小学板报

同盛小学的学生制作

(作者: 马冀青)